English

推动青少年校外教育的金钥匙

社会化——
2000-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场所是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好地方。同时,它与校内教育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可以从空间和时间上弥补在校教育的不足,还可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缩短青少年社会化的进程,因而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校外教育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从整体上来说,校外教育仍有待引起足够重视。如何才能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校外教育体制,有效地解决目前我国经济并不富裕而青少年成长又迫切需要校外教育场所的矛盾?他认为社会化是推进解决这个问题的金钥匙。

围绕这个问题,赵勇提出了“四化”的观点:即应尽早实现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的社会化、校外教育场地的社会化、校外教育队伍的社会化和实现校外教育服务的社会化。他指出,光有综合性的校外活动中心是不够的,可以依托街道、居委会,就近、就便、小型、分散建立一些社区青少年活动示范基地,如青少年活动站、网络俱乐部等。同时还应大力动员个体和私营企业兴办校外青少年活动场所。他说,只有面向社会,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才能把校外教育事业真正办成服务所有青少年的社会教育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